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要立足“分类”找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2020-05-26 17: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会召开以来,已有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及垃圾分类。目前,这项工作虽已形成良好的推进态势,但从各地实施过程和效果来看,还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在于,全过程高标准落实分类难。对症下药,要抓住各环节,立足“分类”解决问题。

首先,要解决收集分类难的问题。政府部门要立足管理职能,加强宣传引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增强群众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改变群众所有垃圾“一袋装”方式,从源头上实现精准分类。其次,要加大垃圾分类运输投入,专类垃圾专车运送,避免“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问题。此外,还需加大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维护,杜绝混合埋、混合烧等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该回收的及时回收,该分类处理的严格分类处理,提升垃圾处理科技化规范化水平,避免造成次生污染。

总之,要形成垃圾分类的闭环系统,实现源头分类、运输分类和处理分类,防止各环节出现梗阻。要硬约束、硬要求,把垃圾分类列入政府工作和领导干部履职考核内容,严制度严标准考核,倒逼管理水平提升。要把垃圾分类纳入基层治理,尝试在物管小区建立垃圾分类奖惩制度,对落实得好的给予奖励,落实不好的给予通报、处罚。可把垃圾分类作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的评选内容,让群众在分类投放上形成自觉意识、互相监督意识,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另外,要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让垃圾分类标准达成共识,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避免外地的垃圾分类方式在本地行不通等问题。

垃圾分类不仅是政策层面的要求,还是一种生活习惯和环保理念,真正落地生根需要一定的时间。向垃圾分类每迈出的一小步,都是向环保、文明迈出的一大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部门要切实抓好各项落实工作,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也要自觉遵守相关要求,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示范者、监督者,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1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