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补充修改89处”中读懂民生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唐盈 2020-05-31 12: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5月29日国新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由于今年报告篇幅较往年压缩近一半,代表提出增加内容的建议相对多一些,共补充修改89处,其中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和就业相关。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备受瞩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尤为特别,可以概括为,篇幅变短情感没减,挑战增多力度没减,任务加重民生没减。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兜住民生底线,抑或补齐民生短板,等等,政府工作报告都做出了回应,安排了专门内容,凸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从“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到“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再到“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这些典型性修改,再次印证了“民生之重”。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及时回应民声、广泛凝聚民意、大力解决民需,才能更好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从“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中读懂人民对殷实生活的期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引起了广泛共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就要读懂人民对殷实富足生活的期待。一个个“流动摊贩”都关系到一个个家庭,都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股力量,不能“一禁了之”,要在理念上创新,在服务上改进,在管理上升级,最大限度地满足“流动摊贩”的需求,释放市场活力。

从“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中读懂人民对稳定就业的期待。“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了“发展职业教育”,增加了“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等表述,吸收了5条关于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的意见。“饭碗”稳,信心就更足,干劲就更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就更强。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稳定企业就业,加大适岗培训补贴力度,提升劳动者技能,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强力的资金保障。

从“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中读懂人民对安全健康的期待。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课题,在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了“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表述。只有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构筑起严密防线,才能从根本上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读懂民生期待,才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两会闭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启新的征程。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大礼包”一一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