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老人过儿童节”是孝道文化的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20-05-31 17: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拍一,我拍一,妈妈今年八十一。你拍二,我拍二,妈妈就是老小孩。你拍三,我拍三,妈妈心情要放宽。你拍四,我拍四,妈妈疼爱记心里。这是北京一对夫妻给父母过儿童节的场景。“为老人过儿童节”,这对北京市民夫妻已经坚持了好多年。(5月31日《北京青年报》)

生命的衰老谁也无法抗拒和逃脱,但精神的衰老谁都可以延缓和控制。只要精神不老,人就不会老。童心能把简单枯燥的东西变得有趣味。拥有童心的人,自然能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不拘泥年龄大小,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更不自捡烦恼。换言之,童心就是保持精神不老的最佳妙方,就是老年人焕发青春的最大源泉,也是快乐长寿的最好秘诀。

曾有这样的报道,某社区给老年人过六一节,老人们非常尽兴,游戏结束后不愿离去。一位80岁的老人是个慈善义工,照顾了不少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此时,他自告奋勇表演魔术,只见其在闭合环里将皮套取出,吹一口气,就把绳子从手上解下,老人们看得眼都直了,眼尖的现场识破“诡计”,惹得众人畅怀大笑。事后一位老人说出心里话:“其实老人和孩子在许多方面心理都差不多,老年人很需要拥有一颗童心。”

理论和实践都已证明,童心对老年人身心健康有益处。既如此,全社会都需要读懂“给老人过儿童节”所包含的孝道文化。这样的孝道文化,显然不光是要让父母有吃有穿、物质生活十分惬意。更重要的是,要让父母在精神生活方面不出现“空缺”,而是充实有加。也可以做这样的理解,“给老人过儿童节”就是在用一种颇为“另类”方式方法给父母传导信息:儿女们包括孙辈们都很在意你们,爱你们。

童年就像河里的一束束浪花,充满开心和童趣,最终幻化成难得的无忧无虑。人老了最怕孤独,做晚辈的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精神慰藉,远比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重要。“给老人过儿童节”不应被质疑和嘲笑,更不应谓之“老不正经”,而是一种孝道文化。

愿“给老人过儿童节”能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效仿。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