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祖国是花朵绽放的沃土

来源:红网 作者:温华鹏 编辑:张瑜 2020-05-31 22: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翘首以盼的幸福时光,大多数为人父母者都尽量会在这一天,抽出时间与自己的小孩一起欢庆节日。作为家长,在陪伴孩子的同时,我们也要让他们知道国际儿童节背后那沉痛的灾难——利迪策惨案,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雨果说:“人民不能没有面包而生活,人民也不能没有祖国而生活。”这一代华夏儿童生长在和平年代,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时代,吃穿不愁、玩乐无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他们能有今天的快乐童年、幸福时光,那是因为,我们都背靠着一个伟大的祖国。时至今日,世界局部地区的战争,仍然让当地的孩子们饱受战乱之苦,被迫离开学校和家园。就在几天前,联合国驻叙利亚人道主义协调官告诉媒体,在叙利亚“许多小孩只能饿着肚子去睡觉”,长期战乱让这个国家的儿童缺吃少穿,甚至随时都会面临生命危险。

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屠格涅夫说:“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土壤里。”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祖国的花朵,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要切实担负起对少年儿童的教育责任,从小培养他们真挚的爱国情怀。要通过父辈的言传身教、社会的感染熏陶和学校的培育引导,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牢牢扎根、深深融魂。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祖国是花朵绽放的沃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同时也是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全社会都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注重运用仪式礼仪、组织重大纪念活动、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依托自然人文景观和重大工程开展教育等实践载体,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长跑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时说:“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是的,广大少年儿童要扎根祖国沃土,珍惜时代机遇,勇敢求知探索,努力成长成才,争做奔涌的“后浪”,挺直民族的脊梁,续写祖国的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温华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