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关爱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助推长久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06-01 17: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是更为特殊的群体,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要加大帮扶关爱力度,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该落实的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教育扶贫,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贫干部一方面要深入了解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受教育情况,把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另一方面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协助办理相关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确保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等落实到位,确保全面实现贫困家庭少年儿童不因贫失学的目标,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该动员的力量要全力以赴动员。对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教育扶助,扶贫干部要充分利用政府部门拥有的信息优势,结合所在部门行业管理实际和自身资源,充分引导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等力量开展资助。要主动出击,和外地助学团队进行联系,增加本地公益助学力量。总之,要全力以赴,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给予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更多、更强大、更长久的教育保障。

该给予的关爱要千方百计给予。除开国家政策帮扶、社会力量帮扶,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精神关爱也要到位。扶贫干部要与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常态保持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心理状况。对留守少年儿童、父母教育能力有限等特殊情况的少年儿童,要主动担当一些“监护人”责任,要和他们“做朋友”,竭力弥补缺失的关爱。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之心,倾心给予他们爱的教育与帮助,让他们的成长不缺爱、不缺情、不缺人文关怀,培育健康健全的人格。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更是贫困家庭、贫困地区的希望,关爱好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是高质量脱贫、长久脱贫的必要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扶贫干部要做托着孩子过河的巨人,倾心竭力让祖国的希望茁壮成长,焕发出磅礴的生机和生生不息的时代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5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