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补短板”谱写全面小康美丽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陈晓丹 2020-06-02 12: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脱贫攻坚,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民心工程;它是一种责任,更是检验作风担当的一把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成效有目共睹。一个地区的贫困,往往由自然环境、历史根源和现实原因等诸多因素交织而成。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成效,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谱写美丽篇章。

补足思想认识“短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高的木板有多高,而取决于最短的木板有多短。毫无疑问,在脱贫攻坚的整个进程中,“木桶定律”同样适用。广大党员干部应切实增强紧迫感,只争朝夕、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应科学分析贫困地区的发展潜力,因地制宜找到致富门路,以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和勇往直前的顽强斗志,做好帮扶技术活,打赢脱贫攻坚战。

补足产业后续“短板”,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有变”。“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只要朝着明确的目标稳步前行,就一定能胜利完成任务。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看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而这个获得感,源于产业扶贫所激发的内生发展动力。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只有补足产业后续“短板”,才能把农业产业的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致富有机结合,以产业发展之手,找到增收突破口。

补足精准发力“短板”,做到“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补短板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而需要抓主要矛盾、看主要方面,注重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的问题,也注重眼下迫在眉睫的小事、要事。这就需要在补短板的着力点上,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找到方法和出路。要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脱贫攻坚“硬骨头”,让脱贫攻坚成效更有质量。

补短板方能利长远。只有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支撑,才能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实现中华民族历史性的伟大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8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