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经济势头稳中向好,提振世界经济发展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2020-06-02 17: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平稳的经济运行带来冲击。同时,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不确定性,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后,经济复苏进程一直是全球高度关注的热点。中国将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行稳致远,大大提振了国际社会的复苏预期,给世界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命运与共,加快恢复经济活动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此次疫情,全球的生产和经济活动也放缓了脚步,更多国家意识到,各国人民命运与共,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从一季度末期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中国动员一切力量防控阻击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经济活动开始加快恢复。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中国采取“六稳”“六保”等有力有效政策措施,加速经济回暖、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起到较好的探路者、示范者的作用,给世界积累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给各国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

稳中向好,畅通供应链产业链为全球发展增添“加速度”。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链,近些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一直遥遥领先,发挥着全球经济压舱石的作用。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动员举国力量,千方百计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恢复经济,消费、投资、进出口日益活跃,经济社会发展蓬勃活力重现,不仅增强了世界各国战疫情稳经济的信心,而且势必有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助推世界经济企稳回升。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能否尽快稳中求进、以保促稳,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直接关系到世界贸易的走向。中国积极打出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助力国际货运逆势而上,为稳定和畅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维护了世界产业链的完整与稳定。

稳中求进,扩大开放稳定增长为全球发展提供“新契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开放作出了系统部署,体现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的视野和决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最近三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在50%以上,表明中国经济仍然处在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中。中国一以贯之地奉行开放合作政策,为世界经济加快恢复增长提供支撑和引擎力量,在促进自身经济稳步回升的同时,大大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经济发展必将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