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四重担当”扛起全面小康重担

来源:红网 作者:清和 编辑:陈晓丹 2020-06-02 17: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党员干部要以“四重担当”,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担。

扛起决胜脱贫攻坚 “强力担当”。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决战决胜势在必行,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特别是在担当实干上狠下工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实提升帮扶干部的务实作风,强化检验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担当实干精神。党员干部要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好群众困难。只有把工作落实在细节,才能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短板得以补齐。

扛起解决环境污染 “持续担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拼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当前一项重大任务,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要在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的解决上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短板,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党员干部要科学谋划思路和举措,加强实干担当,确保攻坚战任务落地见效。

扛起民生工作推进“深层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一个民族、一个家庭,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扶贫对象和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在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初心不忘,方能回答时代之问;匠心守之,才能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党员干部要以“深层担当”勾线施彩,为人民描绘出新时代民生幸福的大画卷。

扛起健全社保机制“全面担当”。党员干部实干担当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的社保兜底机制建设,努力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时光不负奋斗者,岁月眷顾追梦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努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清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