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梦之队”

来源:红网 作者:邓福权 邓延俊 编辑:张瑜 2020-06-03 1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着力打造一支爱农村、懂农业、勤农事的人才“梦之队”。

树立人才强农意识,抓住乡村振兴的根本。改革需要人才、建设呼唤人才、发展造就人才。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广大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生存条件,但地区差距、城乡差异的矛盾仍很突出,农村大学生毕业待在城市不想回,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不愿回,导致农村可持续发展活力不强、动力不足,人才引不进、待不住、留不下的问题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要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人才意识,切实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作为富农兴农强农的重中之重,本着因地制宜培养人才、因产制宜吸纳人才的原则,不安于眼前的、短期的、低层次的建设发展成效,不停留在脱贫摘帽的近期目标任务,为乡村振兴补齐人才短板,厚蓄发展动力。

树立广纳英才意识,搭建筑巢引凤的平台。“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广大农村地区要实现长足发展,就必须建好硬环境,优化软环境,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发挥特长的广阔平台。我们常讲,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乡镇党委和社区(村屯)党支部主要领导要确立人才强农、实业兴农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筑巢引凤、坚持海纳百川,以“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境界,立足当地农林牧副渔的实际条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改善农村社会环境,让种植能手发挥特长有用武之地,养殖大户扩大规模有发展空间,特色产业打开市场有渠道可寻,切实把“土专家”培养起来,“外来客”稳定下来,“人才链”凝结起来。

树立人尽其才意识,营造百家争鸣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能否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一方面取决于个人的主观努力,另一方面取决于社会的客观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各类人才全面发力。为确保乡土人才和引进人才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广大农村地区党组织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求所为理念,充分听取采纳他们对乡村发展蓝图布局的意见建议,激发其主人翁责任意识;充分尊重其在专业领域的决策权处置权,强化其担当尽责精神,努力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局面,更多更好地用好人才资源,为农村地区产业大发展,治理上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帮之兴,由得人。人才蔚,国运兴。”乡村振兴“梦之队”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华丽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邓福权 邓延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0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