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夺命的窨井盖,何时闭上血盆大口?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6-03 21: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群众爆料称郑州市郑东新区仍有一些道路上的井盖存在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多个街道发现,有些破损的井盖厚度不足1厘米,而有些井盖是竹条做骨架,非常危险,是安全隐患。(6月2日 东方今报网)

5月30日晚,郑州市一个3岁的女孩足掉进花坛边窨井,不幸身亡。抢救小女孩时,围观的群众发现,此窨井盖是为绿色塑料材质,而且很轻,怀疑窨井盖质量有问题。6月1日,警方通报称,女孩坠井原因是窨井盖侧翻。

虽然不属于窨井盖质量导致的事故,但塑料材质的井盖质量轻,发生侧翻,诱发了坠井事故,窨井盖仍然逃脱不了干系。据悉,事故发生后不久,窨井盖的归属部门就迅速更换了窨井盖。这,难道不是他们心虚吗?

女孩坠井后,郑州市的市民开始盘查身边的窨井盖,进而向媒体举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道路上的窨井盖存在诸多隐患:比如破损未及时更换;比如有点窨井盖厚度不足;比如有点窨井盖材质是塑料,比如有点窨井盖居然用竹条做骨架,等等。这些无不是惊险的安全隐患。

大家知道,之前的窨井盖都是铁质材料,沉重且耐磨,使用寿命长,也安全。可是后来,有些单位悄悄地把自己管辖的窨井盖更换成了塑料材质,或者是竹条做骨架的窨井盖,据说这样为了防盗,因为铁质窨井盖频频丢失。但明眼人都清楚,如此操作多半也是为了省钱。

出了事,窨井盖所属单位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作为窨井盖的管理者,不能仅仅为了省钱、怕麻烦,就忽略了公共安全。事实上,很多地方都出现过窨井盖伤人的悲剧,在网络上搜索“窨井盖伤人”,我们就能得到数千条相关的消息,每一起悲剧,都令人心痛。

为了公共安全,消除窨井盖隐患,窃以为,政府可以收回管理权和监管责任。这样一来,城管部门统一购进窨井盖,这样能在窨井盖的招标程序上把好关,杜绝“塑料井盖”“竹条井盖”。同时,要强化责任管理,比如建立网格化排查和监管,可以让窨井盖所属路段的清洁工随时监管,发现破损,及时更换。

谁的窨井盖谁管理,看似责任主体明确,但涉事的单位往往对窨井盖心存侥幸,认为发生不了安全事故,忽视公共安全,所以,就不重视窨井盖的质量和破损情况。这样反而不利于窨井盖的安全。

雨季即将到了,暴雨淹没路面,窨井盖的安全事件也将进入频发期。那些质量差的窨井盖,以及破损未及时更换的窨井盖,都张着血盆大口,威胁着路上行人的生命和健康。我们有必要为了居民的安全,堵上这些城市的“黑洞”,让流水畅通,让井道无损,让行人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