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医院“傍名牌” 让患者不再受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2020-06-03 21: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称,为促进医疗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6月3日 《北京晚报》)

在人们的一般认知中,知名医院,就是先进、齐全的医疗设备,就是优良、丰富的医疗资源,就意味着更高的治愈率。因此,患者看病,首先想到的是去名牌医院。也正因为是这样,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动起坏心思,想些歪点子,利用“山寨医院”赚昧心钱。

打着“协和”“天坛”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实际上却是“冒牌货”。这种现象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中小城市,尤其是农村不在少数。患者以为是到了全国知名医院“协和医院”“天坛医院”看病,最终发现,竟然是一个“傍名牌”的“山寨医院”,结果非但没能看好病,甚至还加重了病情,要命的是,花了冤枉钱。这些“山寨医院”,不仅坑害了患者,极大损害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这些“山寨医院”之所以热衷于傍名牌,说白了,就是想借助名牌效应,欺骗患者,牟取暴利。岂不知,这是置患者生命健康于不顾的极其危险的行为,一旦造成“意外”,不仅无可挽回,还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人们不禁要问,“山寨医院”危害如此之大,“正牌医院”及相关部门多次发布声明“以正视听”,为什么“山寨医院”还是那么嚣张?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相关部门监管缺位、处罚过轻是回避不了的。有的“山寨医院”甚至可以顺利“注册成功”,不得不让人怀疑个中“奥秘”。

整治医院“傍名牌”,让患者不再受伤害。市场监管总局通知要求,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同时要求,加强对知名医院等机构字号的保护。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与全国名称规范管理系统对接,进一步完善名称禁限用字词库,及时更新保护知名医院等机构相关字词。加强对营利性医疗机构名称的规范管理,对含有“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相关字词的企业名称,无授权的一律不得登记;已经登记注册的营利性医疗机构,无投资关系或相关授权的,指导其变更名称。可以说是给“山寨医院”以“当头棒喝”。

医院“傍名牌”现象必须清理整治,让更多患者能就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从根本上铲除“山寨医院”滋生的土壤必须作为有关职能主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