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考场是否装空调,各省“一盘棋”或是最佳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2020-06-08 21: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高考进入最后一个月冲刺阶段,考场装不装空调成为考生、家长、网民共同关注的话题。安徽16个地级市均已就考场是否装空调表态,而海南省今年1月就已宣布将实现这一目标。不只安徽、海南,福建省会福州市今年高考考场都将配空调等降温设施。(6月8日 澎湃新闻)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由6月推迟至7月进行。要知道,7月和8月,往往是夏季中最炎热的时段。如何为考场降温,优化考试环境,因此也就成了本届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部分省市部署为考场安装空调,无疑是对民意的积极回应。

不过,有关公平的担忧也由此而来。毕竟,当前为考场安装空调的,仅有部分省市。而且,现实的制约是,各地财力水平不同。从城市到城市,从省份到省份,经济水平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注定了,在安徽、海南、福州之外,其他省市也未必都能做考场空调全覆盖。考试环境优劣不一,考生及家长难免会觉得不公。

但其实,若能够做到各省“一盘棋”,考试公平之忧便可以消解许多。

有学者指出,“我国在制定分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总量时,会重点考虑各省高考报名人数和入学机会、经济支撑能力和高校办学条件、区域公平和国家重大战略等一系列因素,每年各省高校招生计划随上述因素的变化动态调整。高考录取,实际上是各省按计划录取,省内考生的考试条件一致时,就属于处在公平竞争状态。”

依此而言,是否安装空调,做到各省“一盘棋”或是最佳方案。如此,虽然无法让各个考场的环境完全相同——事实上,这也是不可能的,但却可以实现考试环境的大体公平,绝不至于“冷热两重天”,影响部分考生的正常发挥。

具体来说,有条件的省份,当拿出财政资金,统筹部署安排工作。尤其是,对于省内的欠发达县市,要积极解决其空调采购安装费用,绝对不能任由各市地自行其是,否则,便会真的导致考试不公。至于没有条件的省份,不妨通过其他方法,最大限度地实现“考场公平”。在防暑降温上,网民的建议就有不少。比如,可以考虑多安装一些风扇;再比如,可以利用“传统智慧”——冰块降温。

自1977年高考恢复以来,它成了无数学子改变人生的重要“桥梁”。虽然时代在进步,“条条道路通罗马”,个体上升流动的途径多元化,但时至今日,高考仍是其中的一条主要通道,而且,它浓厚的公平竞争属性,仍然十分鲜明凸出,激励着无数个体奋斗不息。

是否给考场安装空调,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关涉公平大事,不能打马虎眼、轻轻带过。如何实现“考场公平”,是各地必须答好的一道“高考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2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