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吐槽找茬窗口”,更要敞好“评价公开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2020-06-10 23: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烟台福山区的政务服务大厅里出现了“吐槽找茬窗口”,引起当地市民关注。据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该窗口是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6月10日 澎湃新闻)

去年12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到,要畅通以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为主,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和政府部门“监督查评”为补充的评价渠道。

福山区设置“吐槽找茬窗口”,固然是对山东省部署的执行,但更是对中央意见的积极落实。而包括山东在内,其他的省份和地方,也都在积极推进政府服务“好差评”制度。显然,落实中央的部署,各地不能也无法不积极。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就个人的管窥而言,虽然各地都在推进这项工作,但至少在目前阶段,在评价信息公开的环节上,似乎还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

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除依法不得公开的信息外,政务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均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目前的情况是,政府门户网、媒体上的信息公开做得比较好。比如,在全国一体化的各地“政府服务网”上,公众可以查询到“好差评排行榜”等信息。但据我个人的观察和体验,在不少政府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上,人们往往难以获取该部门的评价情况与排名信息。

要知道,当下微信用户已超过10亿。很多行政单位的政务服务,也都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来开展。各个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实际上也属于“政务服务平台”。那么,它们无疑也应当成为信息公开的平台。再则,《意见》之所以设置公开制度,目的在于以此倒逼有关部门形成政府服务竞争,进而激发落后者改进服务的动力。而毫无疑问的是,信息发布的范围越大,公众获取信息愈加便捷,这项公开制度才能发挥出最大效力。所以,有必要让各个政府部门的公众号都成为信息公开平台。

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很容易让人想到电商好差评制度。事实上,前者恐怕正“取材”于后者。而众所周知的是,用户进入任何一家网络店铺,都能看到“卖家服务”的分数高低。各个政府部门的公众号平台,能否像网络店铺一样,将评价结果和排名予以实时显示,或者在主要位置提供一键查询按钮?总之,让市民“吐槽找茬”,更要做足公开促改进;设“吐槽找茬窗口”,更要敞好“评价公开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57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