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芜湖“共建文明郑州”,乌龙标语该怎么“治”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6-12 22: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芜湖赭山公园内有一块宣传牌,上面的宣传标语竟然出现了“文明郑州靠你我的共建”字样。(6月11日 安徽网)

标语是最常见的宣传形式。常见到很多人对它熟视无睹。路人把它当成应景道具,发布者对它不以为意。其实标语还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的。标语文字简练,意义鲜明。因为它密切配合紧跟形势,透过标语可以知道当前社会主张什么、反对什么或正在干什么。在你看似的熟视无睹中,或许标语内容已钻到你的脑海深处了。

标语制作与发布是需要较强的文字功力和政策水平的,同时还需要懂点传播学知识。要想让标语深入人心,标语制作发布就必须走心。不把标语当成一回事,胡拼乱凑的乌龙标语,让人啼笑皆非,反而产生不良影响。

近年来, 媒体报道的以官方名义发布的乌龙标语事件并不少见。这些乌龙标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一是张冠李戴,抄错了。媒体报道,铜陵市38路公交线,有站牌竟然印有“团结一心共建和谐常德”字样;陕西安康市某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宣传栏内,赫然出现“全力支持郴州创森活动”“倍加珍惜郴州森林建设的成果”等字眼;陕西榆林市一处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山东烟台一广告牌上的“市民公约”出现“热爱西安”字样。

二是别字频现,打错了。曾有新闻说,广西柳州某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发布的一条“扫黑”标语居然为“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同样是广西,桂林一街头柱子上悬挂的标语牌上,“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成了“坚决产出黑恶势力”;汕头市一社区居委会所设立的标语牌上赫然写着“让生活更没好”。

三是水平不高,贴错了。有报道说,广西北海市悬挂的一条打击传销的竖式标语,从右至左读是“指望传销致富,生活没有出路”,从左至右读是“生活没有出路,指望传销致富”,两者意思完全相反。在习惯从左至右读的今天,这条标语明明是鼓励传销,哪有一丁点打击传销的意思?

之所以频现乌龙标语事件,原因很多。

主要源于制作者不走心。大多数乌龙标语大概率不是原创,而是网上复制抄袭的。这些标语制作者太没把标语当成一回事。先不说标语应有针对性,应该原创。就算抄袭有理,从工作负责的角度,至少应该校读一遍,去除抄袭痕迹。这些被抄袭的宣传标语,文字不多,也不佶屈聱牙,读一遍花的时间不多,也不费太多脑筋。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情,可是这些人懒惰到连粗略校读一遍都不愿意,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哪里去了?

对标语的管理不到位也是一个原因。一般来说,官方对外公开发布的东西,应该有拟定、制作、审核、发布等较为严格的流程。如果建立了完整的流程,或者严格按照流程制作发布标语,也不至于让这些乌龙标语就这么稀里糊涂挂出去了,堂而皇之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成为笑料。可见,对户外宣传标语的管理,有关单位和部门是不到位的,是失职的。

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也让当事人不以为然。乌龙标语极不严肃,消解了标语的积极价值,削弱了传播效果。反映了有关人员作风漂浮、工作散漫。同时也体现了对公众的不尊重,此外还损害了政府形象。对此,应该对当事人严肃追责问责。可好像除了对不合适的标语进行纠正以外,当事人也没有见到受到什么严肃处理。可见,在很多人眼里,“乌龙标语”这样的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纠正了就行了,哪用得上追责的重剑?

小处不可随便。既然一件事需要去做,那它就是有意义的。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是做人做事的起码要求。有些人大事干不来,小事也做不好,这就太不应该。做事不妨有点“工匠精神”,改变心浮气躁、粗枝大叶、浅尝辄止的毛病,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态度,把每一件事做精、做细、做实。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70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