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跪“回礼”,击中了柔性执法的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昊 编辑:陈乘 2020-07-04 17: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张城管向商贩下跪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热议。7月2日,四川绵阳经开区发布相关情况通报称:一名女商贩占道经营,城管在劝离过程中,女商贩突然下跪,城管多次搀扶、开导无果后,不得已采取跪劝方式。

城管“跪求式”执法,在现实中并不少见。面对执法对象的下跪,为避免误解,城管队员也下跪“回礼”。相比于执法对象下跪,而城管站着,或者执法对象求饶,而城管强硬等不和谐的场面,双方的互跪,更多的是在向外界传递着各自无奈。

城管执法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基础,而做好城管执法不仅要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更需要人性化考量。住建部倡导的“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就是希望各地能以更柔性化的执法方式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如今,“下跪”执法,显然是背离了初衷,这种自我“侮辱”式的执法方式,也击中了柔性执法的软肋。

“跪求式”管理,凸显了城管执法人员的能力短板。面对执法对象下跪,城管队员应该依法对其采取相应措施,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告知执法依据及相对人拥有的权利,用理性、文明、平和的方式处理,而不是一跪了之。虽然从结果上看,最终女商贩红着脸离开,也确实起到了劝导效果,但如此方式,也只是取巧行为,终不能长久。

当然,这里面也有“弱者有理”的价值导向在作祟。小商小贩作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在新闻中一直会被“报之以同情”。在该事件中,见商贩下跪,城管队员之所以也“秒跪”,除了不知如何是好之外,更多的是害怕周围群众的误解,更害怕此事被上传到网络,成为舆情事件。试想,如果当时的场景是小贩跪着,而城管站着,也许舆论将更多地偏向于城管“暴力执法”。

以自我侮辱的方式开展城管执法,表面上是无奈,本质上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角色没有彻底转变过来。从管理者到服务者,需要更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结合疫情期间常态化防控的需要,各地适当放宽城市管理尺度。管理好城市,还需要更多服务之举、暖心之举,针对哪里摆摊、怎么摆摊等问题,如果能听取民意、合理规划、积极引导,让小贩有谋生之地,有收入来源,恐怕也不至于双方“互跪”了。

正如网友所说,当跪成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时,真为法律捏一把冷汗;当打成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时,真为法律捏一把冷汗。要制止违法违规者耍无赖,不能用“下跪”来解决问题,更不能用暴力解决,而是需要依法依规、文明理性。执法者需要多一些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人性化、柔性化举措,而不是毫无原则的软弱、妥协。

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同样,做好城市管理与执法,也要坚决防止“弱者有理”“跪者可怜”的“卖惨”式做法,唯其如此,才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4/7595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