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守住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保真这一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章依依 编辑:陈乘 2020-07-05 16: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6月中下旬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后,教育部近日又印发通知,决定严格核查各地上报的就业数据,要求各校存档备查3年以上。

每年毕业季,各大高校在大学生毕业时,会对毕业学子的就业情况进行统计,这是高校就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这样做不仅可以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进展,而且可以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可以说,就业数据保真是底线,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如今,教育部决定严格核查各地各高校上报的就业数据,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大学生就业关乎社会稳定,关系千家万户。想方设法给大学生们提供人岗适宜的就业岗位,让他们在职场上发挥聪明才智,不仅可以让大学生们感受到自身价值,而且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

虽然“就业难”困扰着高校毕业生,但是,没有度不过的难关。政府、高校与社会应该通力合作,在摸清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的基础上,出台针对性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让他们的职场之路海阔天空。而政策的出台,就依赖于就业数据的保真。

曾经一些高校为了提升学校影响力,夸大就业数据,出现了“就业率掺水、造假”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不仅影响了毕业生的前途,影响了学校声誉,更影响了政府决策。可以说,就业数据保真是底线,不仅关乎大学生就业,也关乎高中毕业生志愿选择。如果就业数据造假,影响的可能不只是一批毕业生,更可能会影响很多人的就业选择。当前,通过大数据的运用,越来越多的学子在选择专业和院校时更为理性,在谋取未来出路上更具有前瞻性,而这种前瞻性依赖于数据的真实。如果没有真实作为前提,那么各种虚假数据分析出来的就业前景将是海市蜃楼。

只有严格核查毕业生就业数据,对相关造假行为严厉惩处,实行“零容忍”的态度,让就业数据真实地呈现,才能够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良性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章依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5/7596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