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护航高考少年,助力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婧 编辑:张瑜 2020-07-06 14: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高考,一直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这场高考,相较往年,时间延期了一个月,考生数量达到1071万,再创新高,注定是一次特殊的高考,注定将成为考生们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段回忆。7月7日,学子即将踏上这场逐梦之旅、迎接这场人生大考。特殊时期、特殊背景,各地相关部门须全力以赴,答好平安高考“考卷”,护航高考少年,助力乘风破浪。

高考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风险增加,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需针对高考考前、考中、考后各环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在考前防疫准备阶段,对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严格实施考前闭环周期,并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状况监测、体温测量登记,如实登记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等。在考中防疫措施方面,通过设置体温检测点进行安全检测,安排体温异常者复检室或者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确保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不出疏漏、不留隐患,让考生应考安全无虞。

在确保考场内安全的同时,优化考试服务工作,做好电力、交通等保障,积极营造优异的考试环境也是极其重要的。对涉及高考考场区域、考生集中住宿点的供电设备,电力部门要开展全面“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做好保供电期间的用电安全。交通部门可提前对辖区考场周边道路情况进行勘查,在考场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加强指挥疏导,设立临时交通标志、采取道路管制措施,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气象部门对于恶劣天气,应做好暴雨分析和预警工作,第一时间通知各相关部门,防止长时间大范围降雨导致高考主干道积水,导致考场周围安全隐患增多等情况的发生。

高考是对考生的考验,对社会管理的考验,也是对市民文明素质和担当精神的考验。高考期间,作为“有车一族”的市民,不妨分时上路、错时上路,尽量保持喇叭沉默,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给广大考生开通一条高考绿色通道。小区居民应避免喧哗、吵闹,不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他发出高分贝噪音的方式从事娱乐活动,尽量减少对高考环境的干扰,保证广大考生充足的睡眠。在遇到考生需要帮助的时候,人人都及时力所能及地给与帮助。

世界很大,考场很小;高考是个点,人生是条线。没有人因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考试输掉一生。星光不负赶路人,愿每位考生都可以笑遂凌云志,乘风破浪青春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