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红船精神”为决胜脱贫攻坚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陈晓丹 2020-07-07 09: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越往后越困难,剩下的都是些“硬骨头”,脱贫的难度会更高,成本也更大。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提升创新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各不相同,致贫原因也千差万别,必须突破现有思维定式,拥有最精彩创新思路,推动思想更解放、视野更宽广、举措更有力。这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核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保持好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多角度、多领域探讨扶贫模式,持续创新扶贫理论、制度和模式,让各种扶贫政策、扶贫举措更具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扶贫脱贫工作的成效。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于攻坚克难。99年来,“红船精神”指引着共产党人一路攻坚克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世界。脱贫攻关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收官硬仗,必须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把脱贫攻坚作为不折不扣的硬指标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需要我们在坚持进一步做实做好结对帮扶这一基本的扶贫手段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做实委托帮扶、产业扶贫、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实施教育助学、医保扶贫、健康助残扶贫,全方位织起社会保障网,撑起扶贫脱贫保护伞,实施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切实找准致贫根源;同时,要改变简单给钱的“授鱼式”帮扶,坚持做到扶贫先扶智、扶贫先励志,当好群众脱贫引路人,让群众致富有门、脱贫有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必须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恪守为民初心。脱贫攻坚的路上有苦也有难,或是工作难度大,或是脱贫没路子,或是干群思想不统一,面对复杂情况,就要拿出奉献精神,不喊空口号,不搞空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头,经常性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声、掌握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善于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把群众有没有“获得感”作为检验脱贫攻坚成败的唯一标准,紧紧盯住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养老、饮水等实际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各项政策措施和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用自己的付出换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彰显共产党人的情怀使命。

只要我们把红船精神全面、深刻地运用到脱贫攻坚的理念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中去,我们就能用红船精神带领贫困群众脱离贫困的苦海,乘坐胜利的红船驶向小康的彼岸。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0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