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紫金e评:敬畏尽责,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2020-07-07 11: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据中国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7月很可能以南方高温酷暑、北方降水量偏多、强对流天气频发为主要特征。预计从7月中旬开始,我国降雨形势将发生变化,东部地区主雨带将逐步北抬至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地区,这也意味着北方将进入降雨集中期,需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大汛当前,我们还应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要树牢人民至上的情怀。汛情猛如虎,不容丝毫疏忽。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对应着民生,每一笔损失都令人痛心。汛期隐患对群众生命安全利益存在的潜在性重大威胁,应鞭策我们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安全弦。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要做足未雨绸缪的准备。防患于未然,有备无患是防汛救灾最经济最务实的办法。在防范汛情发生上,要着眼“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查漏补缺,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完善防汛设施;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提前转移灾害风险区域群众;要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排涝值班值守,做好队伍应急演练……只有把筑牢防汛基础的功夫下在平时,才能避免因汛成灾,最大程度减少汛情发生、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要锤炼敬畏尽责的担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大事难事看担当。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以务实的作风和行动筑牢防洪安全之堤。

滔滔洪水,见证党员本色;灾难面前,彰显鱼水情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防洪救灾保卫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人间大爱的动人篇章。我们期待并坚信,各级各部门敬畏尽责,就一定能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建刚)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