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可免试,社会办医也需“宽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2020-07-07 23: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意见》指出,允许不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省份,应于7月31日前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当村医可免试,这是准入门槛的降低。在今年疫情影响经济的背景下,此举有着促进高校医学生就业的作用,更深一步的政策指向,则在于补充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得不说,这是应势之举。

近年媒体多有报道,基层招不来人闹“医荒”。而且,基层现有的医疗人员还出现了明显流失。从数据上来看,《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乡村医生数从2017年年底的90.1万,减少至2018年年底的84.5万,一年减少了5.6万人。

表现在基层医疗机构数量上,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报显示,2017年4月底,我国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18186个,政府办乡镇卫生院36243个,村卫生室为638261个,到2020年2月底,这三项数据分别为17366个、35609个、616065个,分别减少了820个、634个、22196个。

新人不愿来,“老人”在流失,基层医疗人员的专业性,医疗队伍梯队结构,无疑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基层医疗机构运营困难,乃至不得不缩减关门,也就是一种正常的连锁反应。由此进一步导致的是,村民难以在家门获得优质医疗服务,分级诊疗等医改举措也会随之萎缩,大医院人满为患、就医难将仍是民生之痛。

究其原因,水向低处流,人往高处去,这是无可违逆的规律。对于医疗人员人才来说,哪里的待遇条件好,能够谋得更好的生活,他们自然更愿意去哪里。而必须承认的是,与城市医疗机构相比,长期以来,乡村医疗机构在工作待遇、成长环境、晋升前景上都缺乏竞争力,难以赢得人才的青睐和坚守。

好在,国家也在政策层面对症发力。去年5月,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向乡村医生倾斜”“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此次国务院提出“当村医可免试”,事实上是政策优待的延续和“再加码”。如果相关的一揽子办法能够落到实处,必然有望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吸引部分医学毕业生扎根乡村,助推基层医疗向好向上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村医可免试,社会办医也需“宽待”。长远来看,为了发展基层医疗,还应进一步从社会办医方面汲取助力。近几年,国家对社会办医加大了支持,深入推进了放管服改革,社会办医的重重枷锁不断被卸下,由此,基层诊所迎来了大发展。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报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底,基层诊所(医务室)较去年增长了12330个。

目前,政策还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比如在医保定点准入上。根据相关规定,社会办医正式运营3个月后才可提出定点医疗机构申请。换言之,这期间民办医疗机构无法开展医保报销业务,这影响着基层患者的就医选择,以及基层诊所、医院的经营发展。除了业内人士之外,今年两会,有人大代表提议缩短或取消这一限制。

当前,我国尚未完成城镇化,发展好基层乡村医疗,是为民负责的体现和要求。经过长期探索,相关政策已基本成型成熟,当下须要持续发力的,是将办法和部署落到实处,同时,不断收集研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清除改革路上的绊脚石,让政策更加完善高效地转化为民生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