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写今年高考作文 | 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7-07 22: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22020年江苏卷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易经》上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意思是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会相互融合,同类的事物会相互感应。春秋时期的政治家管仲和鲍叔牙、伯牙与钟子期,战国时期的廉颇与蔺相如,以及后来“桃园结义”的刘关张,大唐时期的李白和汪伦,无一不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惺惺相惜,患难与共,留下了许多让后人吟咏赞叹的动人传说。

智能互联网时代,极大地改变了人和人交往的方式,线上互动取代了线下交流。在家敲敲键盘,就可以与万里之外的朋友互诉衷肠,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也许就让你我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虽然我们看不到彼此的面庞,但我们却可以听到对方的心跳。

2020年武汉爆发疫情之后,工厂停工、商店关门、学校放假,我们只能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待在家里,从网上了解武汉的疫情。我们为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点赞,为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油,为成功治愈出院的患者祝福,不知不觉中,我们和武汉人、湖北人成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我们一起哭一起笑,共同谱写一曲曲抗击疫情的战歌。广东的钟南山、浙江的李兰娟、上海的张文宏成了家喻户晓的抗疫英雄,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疫情让中国人变得更团结。

当然,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你不加选择浏览、点赞、分享的也许是一条假新闻,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新闻反转让我们尴尬和愤怒,这就提醒我们在上网时,要提高去伪存真的能力,善于辨析假新闻,当新闻热点产生的时候,我们能保持平常心态,“让子弹飞一会儿”,在真相露出水面之前不轻易站队,因为隔着屏幕,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比如2015年安徽利辛女子李娟谎称被恶犬咬成重伤骗捐事件、2016年轰动全国的深圳媒体人罗尔借女儿患病进行网络诈捐事件、2019年北京莫某隐瞒财产和其他两项社会救助进行网络募捐事件等,都让我们吃瓜群众受益颇深,感叹智能互联网时代,“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不小心我们就成了别人收割的韭菜。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即便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我们在和他人交流时,都要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只要付出真心,就一定会收获真情,弄虚作假,坑蒙拐骗,迟早会路出马脚被人识破,不但人设崩塌,还会让自己声名狼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