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反腐“战报”中读懂“严”字当头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2020-07-07 22: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纪委官网公布2020上半年中央反腐“战报”。据统计,2020上半年共有6名中管干部、165名厅局级干部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9名中管干部、136名厅局级干部被公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仅1月至5月,全国就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779起,处理70501人。可见,反腐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覆盖之全、处理之严,丝毫没有因疫情而受到影响,彰显了中央“刮骨疗毒”“剜肉治疮”“猛药治疴”的坚定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严”是一以贯之的起点和主线,打不得半点折扣、来不得半刻松懈、见不得半分懈怠。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党纪国法作为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严在第一次,常存“白袍点墨”之戒,做到慎始慎初。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之千里。反观上半年查处的干部腐化案例,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果断对“第一次伸手”说不,怀着“仅此一次”和“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掘开了第一道防线,从此第二道、第三道......防线不攻自破。事实上,“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从政的“白袍”一旦沾染了贪腐的“墨迹”,便会追悔莫及地滑向犯罪的泥潭。广大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从源头上净化心灵,力戒侥幸之心,不留“过渡地带”,在面对“第一次”时就意志坚定、泾渭分明、毫不动摇,做到时时慎初、事事慎初、处处慎初,方能拒污浊于千里之外、绝深渊于诱惑之中。

严在细微处,常怀“堤溃蚁穴”之思,做到慎小慎微。从反腐“战报”查处的问题特点看,有些干部可能没有数额特别巨大的贪腐问题,比如,少数人认为四川省供销社原总会计师郭云“帮助亲属在下属酒店住宿享受非正常折扣”的事情不算个“大事”。然而,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个人在小节小事上“不过关”,在大是大非前也很难“过得硬”。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吸取教训,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淡薄之心看名,从拒绝一瓶酒、一包烟、一场局开始,坚决不搞小动作、不揣小心思、不掺小私货、不批小条子,谨细节而为大智,积小善而成大德。

严在关键岗,常铸“权为民用”之魂,做到慎权慎欲。统计显示,上半年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的171名干部中,66人被查时(或退休前)是“一把手”;此外,金融领域、工程建设、矿产开发、能源投资等方面也呈现腐败的易发高发。一旦疏忽了这些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约束管理,“一把手”就可能变成“一霸手”,实权科(处)长就可能变成《人民的名义》中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届时,这些人带来的就是一个行业的歪风邪气,污染的就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塌方式腐败”和“连环式窝案”随之而来,其危害性更加严重。广大党员干部须知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牢牢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把造福人民视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中扫清思想之尘,永葆初心如磐。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善怕之心”、常为“律己之行”、常修“从政之德”,时刻让“严”字充盈“工作圈”和“生活圈”,让“慎”字贯穿“8小时内”和“8小时外”,让“法”字把牢“底线”和“红线”,不断校准廉政坐标、走稳从政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