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写今年高考作文|管仲受齐桓公重用,在于他拥有核心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2020-07-07 22: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们:

本次读书会,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位贤君良臣。不过故事开头并不美好,话说,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发生一场激烈的皇位争夺战,而管仲和鲍叔这对好基友分别辅佐他们。期间,管仲带兵阻击小白,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

这个故事距今已经千年,有人称赞齐桓公的胸怀宽广,知人善任,也有人赞扬鲍叔的义气深重,高风亮节,不能否认这些都有道理,但相比于此,我以为,我们不能忽视这个故事的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管仲确实有才,而且不仅有才,按鲍叔的话来讲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管仲的才华还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正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齐桓公才愿意舍弃前仇私恨,才愿意重用管仲。否则的话,即使胸怀再宽广的人我想也是有私心,也是有报复之心的,管仲作为叛逆者,又伤害过齐桓公,怎会被轻易被放过?

其实,像这样的事情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唐太宗李世民,重用过帮助自己敌人争夺皇位的魏征,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更是重用了曾经射伤自己差点要了自己性命的者别。至于这其中的原因,恐怕和齐桓公重用管仲是如出一辙的。一方面,确实是由于这些帝王宽广的胸怀以及周围有识之士的劝说,但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这些人自身拥有独一无二的才华,拥有无可匹敌的核心竞争力,比如管仲、魏征治国理政的能力,比如名将者别独步天下的箭术和武略等等……而这些恰恰又是成就一番事业必不可少的助力,所以这些帝王才会摒弃前仇私很,才会重用这些曾经的敌人。

而现在社会呢?其实也是如此。资源有限,岗位有限,人与人的竞争依旧很激烈,而核心竞争力、不可替代性,同样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如果你在这一领域有核心竞争力,比如独有的技能,深厚的人脉等等,不容易被他人替代的话,在行业内自然能谋得更多的支持、更快的发展,相反,没有这种核心竞争力,就算有份稳定的工作,可人到中年或是像遇到疫情这样的事情,也很难逃脱裁员的命运,毕竟,能取代你的人太多了。

同学们,人们都说“技多不压身”,我倒觉得,从古到今都是技多不如技精,如果你们能像管仲那样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拥有不可替代性,我相信,你们也能在遭遇人生困厄时扭转乾坤,也能成就一番事业,创造出自己的精彩。

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