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盲人高考”也要关注“盲人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0-07-08 22: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来自山西、安徽、上海、西藏等四个省、市、自治区共有5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其中,有两名西藏全盲藏族考生,使用的是藏文盲文试卷。(7月8日 央视网)

很多年前,身体残缺是进入大学的绊脚石。眼下,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有机会进入高等学府,这是制度的进步。然而,在为高考制度人性化叫好的同时,亦需要关注这样的问题:怀揣梦想的盲人依靠努力进入高等学府之后,依靠优异成绩毕业之后,是不是也能找到优异的岗位?

有媒体做过一项调查,发现盲人从事的职业很单一。无论是没有知识的,还是学有所成的,甚至是著名学府毕业的,他们大多只能从事“街头按摩”职业,等待他们的都是“盲人按摩”。

这就牵涉了一个问题,无论这些“盲人考生”进入的是什么大学,学习的是什么专业,等到步入社会的时候,他们所学的知识都没有用武之地,只能是“从头再来”地学习按摩知识。如果不从事这个职业,就没有职业可以从事了,除非自己创业。问题是,一个盲人自己创业谈何容易?

同样经历了十年寒窗,同样经历了大学深造,同样实现了学有所成,这些盲人和残疾人如何实现理想和梦想?这就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事情。

其一,高校在招录盲人考生的时候,要设计更多适合盲人和残疾人的专业,让这些特殊群体在大学求学的时候,能学到更多“适合自己的知识”“在未来有用的知识”,从而确保学以致用。其二,政府岗位要多储备适合盲人和残疾人的岗位,让他们毕业之后也有机会公平进入政府机关。机关招聘应该取消“五官端正”“身体健康”的传统标准。

关注“盲人高考”也要关注“盲人就业”。盲人有光明的考场,还要有光明的前途。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