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女儿“遗弃”在大街上,这种“教育方法”得改改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7-08 22: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晚上8点了,江苏扬州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在集镇上闲逛。民警赶到现场联系了其妈妈,却哭笑不得。原来因为小女孩不做作业,妈妈就将她“遗弃”,民警一再劝导其将孩子接回家,没想到这位妈妈坚决不肯,表示“这是我的教育方法”。(7月8日 澎湃新闻)

这名二年级小女孩确实是一个淘气的孩子, 当天她因为不会做数学题,就没有做作业,此前考试也没有考好,于是,妈妈一气之下老账新账一起算,故意将她丢在杨寿镇广场上以示惩罚,希望她好好反省自己的错误。然而,就算小女孩“有错在先”,做家长的也不能意气用事,用一种错误的方式惩罚犯错的孩子。

将女儿单独弃于大街之上,这一做法存在安全隐患。集镇大街是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大,治安情况复杂,没有监护人在场,若孩子真的遭遇不测,家长后悔可就晚了。

再则,此举也可能会阻碍孩子人格发展。孩子不听话,家长经常说,“不听话就不要你了”“你再这样我就把你送给别人养了”,家长频频使用类似恐吓语言教育孩子,虽然效果明显,但换来的是驯服而不是成长,特别是对于缺乏安全感的小孩,恐吓只会让孩子处在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状态之中,影响孩子的人格发展,导致孩子的自信心、安全感,也会导致亲子关系变得越来越疏离,甚至会让孩子仇恨父母。

女儿不做作业,家长应俯下身子和孩子心平气和地交流,了解孩子不会做作业的具体原因,是上课时没有认真听讲,还是基础薄弱课上没有听懂?然后对症下药,与孩子一起寻找解决办法,这才是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正如有心理科医师说的:“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和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打骂、恐吓只会造成孩子的反感,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直接将孩子“遗弃”在集市大街上,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得改改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