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写今年高考作文|穿越千年的信任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编辑:化定兴 2020-07-09 16: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同学们:

读史使人明智,读人使人通达。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的故事,纵使跨越两千多年,依然让人常读常新。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管鲍二人,司马迁深知管仲之贤,而独赞鲍叔知人善用之德。这无可厚非。作为两千年之后的我,站在成就“春秋霸业”的维度来看,让我印象深刻的并非某一人之德行,而在于信任之力量在他们之间的正向传递。

翻阅史料我们可以得知,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均有非常之才德。齐桓公高瞻远瞩,“政商”极高。他以霸业之大局为重,愿意接受鲍叔的举荐,任用一个“欲置自己于死地”的管仲为宰相。他善于纳谏,不计前嫌,听取管仲的建立霸业之策和强军富民之计,足见其格局和智慧。

管仲忠勇两全,智商极高。为了助公子纠夺得君位,带小队人马,不顾生死,闯入险境,刺杀公子小白,足见其忠勇。至于其智商,在后来其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便可证明。

鲍叔知人善用,情商极高。他认可管仲的才干,所以对于管仲的贪婪、贪生怕死等缺点,用阔大的胸怀来包容,甚至处处为其辩护。在齐桓公欲任其为相之时,却秉着公心,坚定举荐管仲为相,自己甘为管仲之下。此举足见鲍叔之厚德。以至于管仲深情感慨:“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可以说,无论古今中外,诸如齐桓公、管仲、鲍叔之类各美其美的人物常有,而他们三人之间通过信任浇筑的铜墙铁壁鲜见。齐桓公相信鲍叔的为人和品德,鲍叔相信齐桓公的格局和胸怀,鲍叔相信管仲的才干和智慧,管仲相信鲍叔的情谊和美德。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正是因为相信,所以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最终拧成了一股绳,和衷共济,同向发力。一方面,他们站在成就霸业的大局上做“加法”,各人之美德、智慧、才干相加相乘,美美与共;另一方面,他们又在信任的基础上做“减法”。通过理智的思考,抛弃小我之得失,一时之不快,无关之瑕疵,求同存异,轻装上阵。最终三人合力,上下一心,九合诸侯,成就不朽之霸业。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同学们,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信任力量不减。身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们要向齐桓公、管仲、鲍叔他们学习,既各自修炼美德、锤炼本领、沉淀智慧,又彼此信任,心手相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