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试“专升本”应严守“严进严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20-07-22 19: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真是太幸运啦!2019年我和同学肖文鑫、刘宇康组队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这让我们有机会被推荐‘专升本’免试录取。我们都被湖南文理学院录取了,好开心!”7月21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柏松杰激动地说。凭借一技之长,可以免试读本科—这是湖南省今年推出的“专升本”新政。据统计,今年湖南省44所高职院校的540名学生,将以这种方式迈入本科院校大门。(7月22日《湖南日报》)

免试“专升本”,归根到底属于高考优惠录取的范围。高考优惠录取,比如加分、降分,常常“好经念歪”,民众意见很大。国家多年来持续大力整顿,比如,除保留烈士子女等少数加分政策外,其他加分政策基本取消。免试“专升本”,会不会穿新鞋走邪路,好经念歪呢?要未雨绸缪,严把质量关。

免试“专升本”,要严把大学入门关。只要是湖南省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都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优待和造假常常共生,比如一些单位和个人因涉嫌高考造假被追责。免试“专升本”,入学门槛要明确,不能含糊,不能让人浑水摸鱼,要接受全方位监督,让入学者是名副其实的技能高手。

免试“专升本”,要严把学习要求关。技能高手是特殊人才,大学敢管会管吗?大学对免试“专升本”的技能高手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让他们在大学里享受不受管制的学习等特权。宽是害,严是爱,大学不允许存在特殊学生,既然是学生,就要和其他大学生一视同仁,接受必需的学习与考核。

免试“专升本”,要严把考试要求关。技能高手免试“专升本”后,可随同本校本专业学生进入其就读学校签约的“接收院校”对应专业学习,直接进入普通本科三年级学习。他们当初没有考上本科,说明学习上存在一定差距,他们能跟上正常的本科班吗?大学现在从严办学,比如清理“水课”,消除“清考”,对他们也应一视同仁,就要对他们打好“预防针”,要求他们继续攻坚克难,同时要建立帮扶学习激励机制。

免试“专升本”应严守“严进严出”原则,荣誉只是敲门砖,绝不允许躺在功劳簿上睡觉。要让技能高手更好地成才,就要扶上马送一程,建立和完善互帮互学激励机制,才能让技能高手适应新的挑战。免试“专升本”,也要让其他大学生得到实惠,比如各有所长,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而推动理论与实践能力进一步贯通融合、相互促进,如此才能让免试“专升本”行稳致远,为中国培养出更多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