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作“高考状元”缘何禁而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2020-07-23 21: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微信公众号一篇题为《高考理科725分,文科658分, 武汉学霸综合素质优秀》的文章拉开了炒作2020年高考状元的序幕。

“总分725分,其中,语文146分、理科数学149分、外语143分、理科综合287分。‘她取得这个成绩,我们一点也不意外!’据悉,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25)班理科学生唐楚玥今年高考成绩高达725分。她的班主任、华师一附中高三语文组备课组组长范莉老师表示,自己并不意外,‘唐楚玥太全面了,综合素质优秀,心理强大,学习能力强’。更厉害的是,别人家的孩子上学能‘省钱’,唐楚玥因为成绩优秀,屡屡获得妈妈单位奖学金奖励,累计已有7万多元。”

随着高考成绩今日晚间放榜,不难推测,全国各地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将沸反盈天、盛况空前。

尽管教育部曾经三令五申“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一旦发现严肃处理”,但“高考状元”年年炒,一年更比一年热。那些“别人家的孩子”令人好生艳羡!

是的,“高考状元”确实能吸引眼球,但我不明白炒作高考状元有什么积极意义。我以为,一个孩子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有多方面的因素,客观地说,他比第二名、第三名不过多得了几分而已,别说比第二名、第三名强不到哪里去,甚至,有的并不会比某些考试失利的中等生强到哪里去。

不必崇拜“高考状元”。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记得北师大教授于丹说过,“每个人都有很多很多的短处,我自己几乎是从读小学开始数学就没有学太明白过,一直到中学数理化全都不好。”数理化没有学好,但并没有妨碍于丹成为著名学者。

多年来,教育部都在严厉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但结果却是年年禁止,禁而不止。教育界的一位朋友对我说,今年教育部严禁宣传“高考状元”的态度更坚定、更严厉。好吧,我们且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80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