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发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攻下“深度贫困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周银 编辑:陈晓丹 2020-08-04 11: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泰山“挑山工”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主要精神内蕴。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做优做强海洋发展……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咬定青山不放松,勇做泰山“挑山工”。

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但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极大地增加了脱贫攻坚工作难度,而且剩余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因此,在仅剩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要发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攻下“深度贫困堡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以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精气神攻下“深度贫困堡垒”。信念坚定、心无旁骛是“挑山工”精神的灵魂,也是新时代“挑山工”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动力之源。时代楷模朱彦夫就是拖着病残之躯挑战“极限人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心无旁骛的精气神创造了奇迹,并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精神是一个人奋进向上的动力源泉、战胜一切困难的催化剂,不断指引着我们向着更积极、更深远、更永恒的方向前进。因此,在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过程中,无论面临何种风险、何种挑战、何种困难,我们都必须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尤其是在啃深度贫困地区“硬骨头”时,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不畏艰难险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披荆斩棘,用行动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收官答卷”。

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坚韧品格攻下“深度贫困堡垒”。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坚韧品格是“挑山工”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新时代“挑山工”的鲜明底色。山东济宁市金乡县干部群众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通过鼓励、发动群众种植大蒜,硬是把“小蒜头”培植成县域经济起飞的“大龙头”,蝶变成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因此,在攻下最后的贫困“硬骨头”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要像挑山工那样把责任担当挑在肩上,全力以赴,争分夺秒;要以干字当先、实字托底,聚焦目标任务和问题短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以铁的肩膀扛起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夺下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下“深度贫困堡垒”。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是“挑山工”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许许多多扶贫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走遍沟沟岭岭,把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因此,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时,决不能滋生放一放、歇一歇、停一停的懈怠思想,要紧绷思想之弦,时刻保持战时状态;要立足长远,不要只求眼前的数据脱贫,而是要为群众的未来生活做考虑;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去扫除脱贫攻坚中的顽瘴痼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去破解难题;要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地干,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到落实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脱贫攻坚事业推向前进,从而攻下“深度贫困堡垒”。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攻坚决胜时刻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值此之际,唯有不断发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才能攻下“深度贫困堡垒”,带领群众共奔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周银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