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倾力打造理论学习的好“拉链”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2020-08-05 10: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学习贵有恒、务求真。然而“理论学习不够”是我们工作总结中经常看得见的缺点,理论学习“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也是看得见的错误方法。这些常见问题如何破,哪些才是理论学习的“正确姿势”呢?

我们常说理论指导实践,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往往就是缺少了理论的学习,因为大家似乎觉得理论学习过于枯燥乏味,很多时候坚持不下来。其实,那是一种脱离了实践的理论学习,就算背得的理论条款再多,也无济于事。但是,如果只重视实践而忽略理论的学习,那工作就方向不明,行动就是盲目的。这就好比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拉链”,“链牙”再好,也需要“锁紧件”和“拉头”的控制,才能正常地工作。

在理论学习中打造优良的“链牙”。在一条拉链中,两排“链牙”是主要部件,它们的“契合”自如就是作用之所在。而我们的理论学习,对于提高党性修养和人生境界来说,就如同这两排“链牙”。我们常态化学习的党章党规,是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与一切行动的指南,划出了一道道不可逾越的“底线”;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是站在时代的高度,生动阐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思想境界和奉献精神,以及如何不忘初心,在新长征路上继续前进。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有助于规范思想道德和行动方向;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清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因此,理论的学习实际就是在打造优良“链牙”。“链牙”素质高了,“拉链”的牢固就有了基础。

在不断实践中具备优秀的“锁紧件”。拉链中的两排“链牙”首先要能高度“契合”,但这还不够,还要能分合自如才能发挥其作用。这就需要“锁紧件”对“链牙”进行控制,否则一拉到底,还是“合”不上。就理论学习来说,究竟学得怎样,不是靠胡吹乱侃能够证明的,还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需要有这样一个“锁紧件”,那就是笃定的政治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信仰缺失的人,绝对走不长久。有了正确信仰,理论学习才是真学,在学习中思想上才不会抛锚,所学理论才能与实践结合。

在因地制宜中拥有良好的“拉头”。“拉头”在整个拉链的部件中起着“合”与“分”的作用,而拉头上的那块“拉片”,看似渺小,其实作用巨大,既能省力,又能使整个分、合的过程方便异常。“拉头”上的这块“拉片”,就是方法。在理论学习中,“学习”要讲究方法,“实践”更要讲究方法。理论学习要灵活地学,入脑入心地学,把党的理论学进心里,形成自己的理论基础、思想境界,而不是死记硬背多少条条框框;“实践”更当因地制宜,灵活地做,巧妙地做,不能顾此失彼,莽撞而为。如果没有“学习”与“实践”的正确方法,就如同“拉头”没了“拉片”,使用起来费力且达不到目的。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不同的矛盾,只有用不同的方法才能解决。”我们的理论学习也是如此,主要是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理论学习中,以信仰为“锁紧件”,方向永不迷失;以正确的方法为“拉片”,行动上就会应用自如,且效率大增。在理论学习中倾力打造出一条经得住实践检验的好“拉链”,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