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敲盆求救,呼唤“爱心敲敲门”助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0-08-06 16: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安徽蚌埠一小区内,有居民听到敲击声,发现一老人倒在家中,急忙报警求助。消防员到场后破拆房门,发现是敲盆求救,将老人抬到卧室内。经询问,老人已倒地4天,滴水未进,屋内饭已发霉,获救后老人一口气喝下一瓶水。(8月5日 澎湃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老人敲盆求救,呼唤“爱心敲敲门”助老!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其中近一成的老人单身。空巢老人无人相伴,独身老人形单影只,“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不少单身老人的生活写照。

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特别是单身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居家安养的单身老人独自生活更有诸多不便,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近年来,浙江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秀运社区推出“爱心敲敲门”助老行动,则解了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困难之事、烦心之事。如果一两天没见到某位老人出来玩了,就去老人家里敲敲门,看一看。该社区“爱心敲敲门”行动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孤寡、独居老人发生意外,基本上以近距离“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开展,多名志愿者与受助老人住同一栋楼。在志愿者们频繁的探望下,老人们家里发生的紧急状况得到了及时处理。秀运社区用最朴实的方法,为孤寡、独居老人拉起了一条“关爱底线”。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提倡人们不但要尊重自己的老人,还要把这种尊敬的风气扩大到对别人的老人,要体现社会的博爱精神。期待更多的基层党组织、更多的社区,学习秀运社区“爱心敲敲门”助老的务实精神,为留守老年人、独居老年人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爱心服务,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老年人的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1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