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一中真的需要道歉吗?

来源:红网 作者:田宇 编辑:陈乘 2020-08-07 16: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一中校长道歉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南京一中是南京“老四所”名校之一,高中入学时生源质量当属上乘,然而今年高考400分以上者只有20人,远不及其他三所名校。

“高分进校,低分高考”这让不少家长点名要求校长下课,认为他搞素质教育,不抓学习,轻视高考。事后,南京一中认错,推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研究新高考,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与管理,加强尖子生培优,组建尖子生团队等等。总的来说,就是加强孩子的学习,争取创造机会,让更多学生考上好大学。

南京一中的妥协,被视为应试教育的胜利。似乎离开了分数,素质教育什么都不是。在以考试为主要选拔方式的背景下,素质教育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成效,应试教育则可直接拿数据说话。

家长的不满和诉求在情理之中,但是南京一中真的需要道歉吗?

其实,分数与综合全面发展并不矛盾,真正的素质教育应该是各方面素质都得以提升,而非不要成绩,反之会促进成绩的提高,所以两者本就是一回事。

分数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表象,支撑起分数的往往是坚持不懈的毅力、高度的自制力、良好的学习方法等素质要素。否则想考出好分数,不是不可能,但突破性的机会不高,也不可能持续。

素质教育其实就是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只应该与“分数至上”“唯考试论”等错误观念对立,素质教育从来没有、也不应该反对考试和分数本身。

南京一中真的需要道歉吗?我看未必。教育原理告诉我们真正的教育是要面向未来的,这就需要素质教育的普及,让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得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田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7/7813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