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党的价值取向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化定兴 2020-08-08 14: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至上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动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诠释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而生命至上则是“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在人民的诸多利益中,惟有生命安全是人民最基本的权利,身体健康是人民幸福最基础的保障。没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就没有保障,甚至就是一句空话;只有将生命至上落到实处,人民至上才有抓手,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意义。在一定意义上,人民至上就是生命至上,生命至上就是人民至上。

人民至上与生命至上,原本就是“手心与手背”的关系。我们常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意思是说“手心”和“手背”的地位与作用是相当的,于我则不分彼此。潜台词就是:要同等对待“手心”和“手背”,决不能厚此薄彼;或者说,要我两者弃一,我实在是于心不忍或无法作取舍。“手心”和“手背”连着党的心,连着党的信仰,连着党的伟大事业。处理不好“手心”和“手背”的关系,人民至上就没有着落,生命至上就是一句空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党的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关爱人民生命健康。这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应对新冠疫情的点点滴滴与所作所为,是战胜洪灾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冲锋陷阵。今年全国两会,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充分体现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一首歌中唱到的:“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健康、安全与民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础,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我们能够经受住这场疫情考验,我们能够战胜多年少见的洪灾,是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起党心、民心,团结起全党和全体人民,汇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很难凝聚全党全体人民的共识,就很难让全党全体人民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各种挑战。

中央提出“六稳”“六保”,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无论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还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都是进一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合在一起,就是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就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具体的民生,就是不断改善民生,就是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就是把初心与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