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店推“陪骂、代骂林有有”服务,这是网络暴力的前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化定兴 2020-08-08 21: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都市剧《三十而已》大火,剧中林有有这个角色,因为插足顾佳、许幻山的婚姻而惹得网友众怒,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入戏太深的网友边看边拿起了拖鞋,就差没把林有有从电视剧里拖出来打。而这几天,有网店店主似乎从中嗅到商机,上架了“10元一小时骂林有有服务”,并标明“没骂爽不要钱”。(8月7日《扬子晚报》)

很多网友认为,此举为商家噱头,大可不必。笔者也深以为然。搜索发现,推出“陪骂林有有服务,10块钱一小时,没骂爽不要钱”的网店页面,还配了一张颇具煽动力的剧中“顾佳扇林有有耳光的照片”及配文“来吧,一起发泄吧”。

真个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有卖家称,之所以推出这个服务,是因为看《三十而已》被林有有憋出内伤,因此想到一定有很多朋友有同样的心情,需要吐槽来发泄,就想到了这个服务点子。

从网友晒出的聊天截图可以看到,该网店提供的“陪骂服务”分“畅聊模式”和“重点剧情吐槽”等多种模式。有买家付款后甚至还留言称:成了一起骂过林有有的盟友了。有记者搜索“林有有、骂”的关键词后,又出现了好几个其他链接,内容大多是“代骂林有有,种类丰富”“陪骂林有有服务,入戏”等,标注的价格大多在1元、2元、15元或者10元不等,不过还未出现成交记录。

其实,“陪骂林有有服务,10块钱一小时,没骂爽不要钱”不就是姐妹看剧之后的吐槽吗?往实处说,这其实也是一种网暴。有网友认为,“这些买家入戏也太深了,这么容易被情绪带动,卖家推出‘陪骂服务’也简直是太闲了”;还有人说,这哪里是骂林有有,不过是借着机会发泄自己的不满吧。这并非没有道理。

现实中,曾看到过当街聚众打“小三”的新闻,令人难过的是,有些女生还为之叫好。这种新闻这些年不少见,但更应该全面看待问题。平心而论,剧中林有有的一些举动确实令人讨厌,剧情的代入感也容易触碰到现在人的心声,甚至有不少网友冲到扮演者张月的微博下留言说,“气得想冲进屏幕打你”,张月最初体现出超强的“求生欲”,连发几条微博和“林有有”划清界限,表达自己对这个角色的厌恶之情。而随着大结局曝光,一些网友的评论越来越不堪入目,甚至已经上升到怒骂演员的程度,逼得张月不得不关闭微博评论。

据报道,有的心理及婚姻家庭等研究者日常都会关注热播剧,认为这是了解人的社会心理的好途径,对他们的个案咨询和讲座分享,都有很大帮助。目前,由网上曝出的“10元陪骂林有有”的网络现象引发的“全民愤怒”“集体情绪的宣泄”,是因为有不少女性网友把自己投射到了顾佳身上。如今女性的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度等方面依然还是不如男性,加上30岁至50岁的女性普遍为家庭付出很多,对于丈夫的关注度往往是缺少的,进而导致一些婚外情问题的发生。所以很多人看《三十而已》时会投射,想象自己就是顾佳,那么辛苦地为家庭付出,却换来了老公的出轨,从而产生很多愤怒。《三十而已》正是在这一点上迎合了一些婚内女性对家庭、对事业的无力感,刺激到了已婚女性的焦虑。

“陪骂服务”,本来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方式,可一旦失控,就有可能会成为鼓励网络暴力的温床。

必须弄清楚,“剧中人”是“剧中人”,演员是演员。剧中人并非演员自身。就像“黄世仁”“容嬷嬷”等反派演员一样,演员演得逼真,那是剧情的需要,是演员的“功夫”,并不是生活中的演员自己。骂演员这件事,切莫去做。在此,有必要建议有冲动的买家,如果确实有心理治疗的需求,可以求助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尤其需要强调的是,网店推出新的服务项目,不能任性而为,更不能见利忘义,皂白不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