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冷漠地羞辱仍在抗争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田德政 2020-08-08 21: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918年7月,鲁迅发表《我之节烈观》,批评了“表彰节烈”的做法,认为节烈之举“极难,极苦,不利自己,无益社会国家”。102年后的今天,这样的戏码仍在上演,仍有许多人高喊“要做节烈”——要别人去做节烈。

TikTok在美遭遇风波,近来已有许多人知道。经过各路人马一番描述渲染,TikTok很像一个弱女子,忽然碰到暴徒(美国总统特朗普),父兄丈夫力不能救,左邻右舍也不帮忙,于是“就死了”(TikTok可能被美国政府封杀),或者“竟受了辱,仍然死了”(TikTok美国业务可能被迫出售),或者“终于没有死”。

照鲁迅的话来说,“久而久之,看客们便聚集起来,既不羞于自己怯弱无能,也不提暴徒如何惩办,只是七口八嘴,议论她死了没有?受污没有?死了如何好,活着如何不好”。此情此景,仍在TikTok上重演。

看客们的意见集中在——TikTok没有抗争,所以“跪得这样快”——这是“无知者无畏”,以至于“无情”。 TikTok从来没有抗争吗?一直有。据公开报道,自去年11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启动安全审查以来,TikTok做了大量努力,试图力挽狂澜。

比如采取技术方案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和平台中立。比如在洛杉矶开设透明度中心,公开审核政策和保护用户数据隐私的做法。比如雇佣多名海外高级管理人员,包括公共政策、公共关系、法务、安全等方面的专家,任命前迪士尼高管凯文·梅耶尔为TikTok CEO。几乎在合理、合法、合规范围内穷尽一切手段。

难题在于,身为一家企业,TikTok的抗争对象是目前全球最强大国家的政府。只要研究过总统行政命令、《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大家就会知道,现任美国总统完全有能力置TikTok于死地——他正在这么做了。最新情况是,8月6日,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公司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该命令将于45天后生效。

封杀TikTok、将字节跳动列入实体清单、强迫TikTok出售,每个选项都可以把TikTok送入惨烈的深渊——“一国剿一企,一企敌一国,这原本就是不对等的抗争”。即便抗争如此艰难,TikTok仍在抗争。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在内部信表明了这个态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但键盘侠仍在冷漠地羞辱抗争中的TikTok,甚至质问为何不“自戕”(主动退出美国市场)?——仿佛督促一个不逞匹夫之勇的人去死,所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也许是因为这玉璧并非他们的,所以死不足惜。

中国人向来都如此?也不是。在古代,我们敬重不逞匹夫之勇的真英雄。历史上有名的“胯下之辱”“卧薪尝胆”“苏武牧羊”,都是这样的典故。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则在《报任安书》中,热情赞颂了一群不争一日短长而终有作为的人:“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

纵观近现代历史,中华民族也正是在对苦难的一次次忍耐、负重和超越中,获得长足的进步。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开始崇尚速度胜于耐久,青睐嘲讽多过宽容,多了基于碎片新闻的怒火和猜疑,少了就事论事的平静和包容——“反正发泄一下也没有代价”——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今日互联网上,存在如此多划分阵营的意气之争和相互对骂。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的一段话。他说,“爱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在这个日益紧密相连的世界,我们必须学会容忍彼此,必须学会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总会有人说出我们不想听的话”, 为了这颗蓝色星球的继续运转,我们必须学会包容。

在分崩离析的时代语境中,我们更应该记住这句箴言。至少,不去制造和玩弄别人的苦痛,不去冷漠地羞辱那些仍在抗争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