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路怒症”, 仅有“心理按摩”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化定兴 2020-08-09 22:40:00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公交车驾驶员容易产生精神焦虑等问题,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和长沙市总工会举办关爱驾驶员系列活动,并打造关爱驾驶员心理健康的长效机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心和关爱。(8月6日 《工人日报》)

有一种冲动叫做路怒。带着愤怒情绪驾车,俗称“开斗气车”,国外称为“攻击性驾驶”。“路怒症”是心疾,既不利于驾驶人的身心健康,又危害他人与自身的人身安全,因此引起的攻击性驾驶行为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扰乱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因"路怒症"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共导致事故起数8.02万起,2015上升4.9%,2016年又上升2.4%,2017年再次上升3.7%。另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2年1月至2015年4月底,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和不按规定让行等“路怒”违法行为共计1.04亿起。

笔者认为:根治“路怒症”,仅有“心理按摩”还不够。在 “心理按摩”进公交线的同时,既要加强驾驶员的法制教育,更要强化司机的“谦让” 教育。

谦让是指谦虚的礼让或退让。谦让,是人生前行的一张通行证;谦让,是幸福微笑的一包催化剂;谦让,是和谐相处的充分条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贵在谦让。谦让不但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还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更可以使我们的团队更强、对外形象更好。

谦让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谦让的经典故事,屡见不鲜。如在战国时期,蔺相如的“完璧归赵”让他的身份地位高升,从一个“门客”而与廉颇“同列”,以致招来大将廉颇的不满,还企图羞辱蔺相如一番。而蔺相如却以礼谦让他,使廉颇终于负荆请罪,成就“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并合二人之力,保全了赵国。试想一下,假如两人互不相让,坚持针锋相对,后果又会怎样呢?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10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