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金羊网评:五管齐下,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来源:金羊网 编辑:刘良骏 2020-08-09 20: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今年以来就多次对当前的就业形势作出科学研判,明确要求“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开局比较低迷,但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已逐步企稳。据统计,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看,由2月份的39万人回升到近期每月百万人,1—6月份累计新增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从调查失业率看,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是近年来的最高值,但从4月起逐月回落,6月份为5.7%,低于控制目标。从市场招聘需求看,5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这是2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当前,稳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随着7、8月份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下一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具体讲,就是要牢牢抓住“稳、扩、提、促、兜”五个字。

  稳,就是稳岗位,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为企业减负,稳住现有就业岗位。上半年,全国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这些都是直达市场主体的“真金白银”,对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随着相关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

  扩,就是扩渠道,通过政策协同、产业推动、创业创新和灵活就业,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政策协同是指,财政、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产业推动是指,优先支持吸纳就业多的投资项目、行业企业。同时,加速释放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促进灵活就业蓬勃发展。

  提,就是提技能,通过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帮助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培训人次超过1200万。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企业以训稳岗,开展农民工、百万青年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动态发布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25个新职业,开拓新职业领域。今年下半年,国家还将举办全国技能大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促,就是促匹配,通过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努力促进劳动者就业。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重点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累计帮助1万多家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55.4万人;开展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运送600多万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发布岗位需求2761万人次。下半年,还要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密集开展招聘专项活动,提高人岗匹配效率。

  兜,就是兜底线,全力兜住困难群众就业底线。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用足用好各类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同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努力稳定和扩大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以就业助增收、以就业稳脱贫。截至6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万人,超过去年总数。

  当然,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对于这些重点群体,要分类帮扶,因人施策。比如,对下岗失业人员,重点是畅通求助渠道,全面推广使用线上失业登记经办平台,及时受理、及时办结;对高校毕业生,着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基层就业规模、升学规模和培训见习规模;对农民工,要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促进外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

来源:金羊网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