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铭记抗战历史,赓续抗战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化定兴 2020-08-15 15: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对每一位中国人而言,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抗日战争这场救亡图存的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硝烟散尽,精神长存。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让我们享受着和平、美好、幸福的生活,但越是如此,我们越不能忘记那段历史,越不能忘记伟大的抗战精神。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不能忘记牺牲殉难的英烈和同胞,不能忘记那些衣衫褴褛的百姓,不能忘记战争之下国破家亡的折磨,更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耻辱。抗战历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壮丽篇章,那些我们不能忘却的记忆,让奋发图强成为几代中国人发出的时代最强音。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时代在变,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从未改变,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依然在时光的涤荡中熠熠生辉,着眼当下,挑战与机遇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抗战精神永不过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伟大的抗战精神仍然具有宝贵的时代价值,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让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中国用最短的时间,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为各国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样板。在战疫一线冲锋的精神,正是抗战精神的延伸和升华,中华儿女把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了为事业的殚精竭虑中。可以说,如果没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勠力同心,就不可能有抗战的最终胜利,也同样不会有抗疫的阶段性成果。

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从来都不是因为有超级英雄,而是靠千千万万个平凡人贡献出非凡力量。疫情防控激发了无数中国人勇敢拼搏的英雄情怀,白衣天使们的美丽逆行,科研工作者的协同攻关,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们的岗位坚守......他们都在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最危险的地方,拼尽全力捍卫生命健康,维护公共安全。

薪火相传的伟大的精神,再次让中华民族在磨难和挑战中奋进重生,不断续写着新的辉煌。今天的我们,要继续铭记抗战历史,赓续抗战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5/8175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