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促进农民工就业必须持续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08-17 15: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增供给、扩内需、稳就业、深化改革……下半年最大的挑战还是稳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但同时要看到,当前就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就业的重点群体是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尤其是农民工的稳定就业事关经济社会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必须要持续用力,注重关键环节,抓牢抓实。

注重转移就业。无论是农民工输出,还是输入地区,都要强化“点对点”的对接。尤其是农民输出大省,要紧盯农民工就业动态,一方面要巩固好现有就业成果,通过互联网平台,汇聚农民工就业大数据,及时掌握农民工就业信息,一旦出现农民工新增失业,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为农民工就业提供及时的服务。一方面要加大就业困难农民工的就业力度,尤其是要通过拓展公益性岗位等形式,让就业困难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无论是到外地就业,还是在本地就业,农民工输出地区都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提早摸排农民工就业动态信息,靠前服务,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农民工底数和就业意愿,通过精准举措,确保农民工“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稳住农民工转移就业“基本盘”,力争在下半年最大可能地拓展就业空间,确保农民工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才能为经济复苏注入持续动力。

注重创业就业。如果说转移就业是促进和保障农民工就业的“基本盘”,那么创业就业就是一个“蓄水池”。经过多年历练,农民工积累了丰富的技能和创业经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驱动下,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这也成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扩大就业渠道的重要方式。决战决胜之年,各地要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制定出台接地气的激励办法与措施。从办理证照、土地支持、平台搭建等环节,创新和细化创业扶持措施,全链条式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各地各部门也要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贷款、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保障。同时,也要在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项目储备与推介上给予支持帮助,为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通过创业就业不断扩大农民就业“蓄水池”,才能让农民工就业更加平稳有序。

注重创新就业。促进农民工就业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落实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及时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好吸纳带动就业。同时,各地也要主动打造就业“新引擎”,抢抓国家加快“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服务业和消费型企业发展,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企业探索共享用工,合理开发乡村保洁、水管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创造更多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多渠道多途径帮助农民工就业。通过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激发的新动力来促进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