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莫轻涓流,正风反腐从“舌尖”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朱美兰 编辑:陈乘 2020-08-18 16: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小小餐桌聚焦了全社会的目光,餐饮浪费问题再次引发人们深思,“舌尖上的浪费”为何屡禁不止?大搞排场、追求口腹之欲何时才能穷尽?这些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进行反思。其实,餐桌上的公务浪费就是“微腐败”具象化的表现形式,我们必须警惕并坚决整治。

“正风反腐”四个字赫然在目,没有任何一个党员干部能置身事外。近年来,我国作风建设持续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硕果累累,但是每年为逞一时“口舌之快”而锒铛入狱的党员干部并不在少数。杜绝“舌尖浪费”,必须从小处着眼,紧盯细枝末节。建立长效机制,扎好防止“舌尖浪费”的笼子;强化监督问责,匡正奢侈之风,涵养节约之气;加强思想淬炼,提高自己厉行节俭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要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关键在于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进行约束。近年来,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几十种违法乱纪都划出了“硬杠杠”,其中就包括餐桌上的公务浪费,刚性制度约束务必配备严格制度执行。“法必明,令必行”,党员干部必须贯彻落实“铁规矩”,对于浪费行为加强惩戒力度,加大餐桌上浪费的违纪成本,让“舌尖浪费”逐步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转变。

杜绝“舌尖浪费”,还需强化监督问责。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监督,丰富监督渠道,用民众监督的力量铲除餐桌上公务浪费的奢靡腐败土壤。同时开设专门的曝光平台,真正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最后达到“警醒一片”的效果。

目前中央八项规定虽然强有力地遏制了公务消费,“三公”消费的持续瘦身、各项公款浪费严查严纠,都表明收效显著,但是仍然还有个别党员干部未养成节约意识,攀比之风依旧肆虐,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风气依旧盛行。直接导致餐饮上过度浪费,间接影响更是贻害无穷,过度奢靡影响社会风气。“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厉行节约,以身作则,用餐过程中做到按需按量,从思想上杜绝铺张浪费,“红白喜事”将“极简风”践行到底,逐渐带动全社会移风易俗,将扭曲的消费思想掰回正道。正所谓“党风正则民风淳”,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务必将勤俭节约的理念烙在心间,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浸润中国”的效果。

“涓滴不塞,必成江河;河流泛滥,必为狂澜。”小小“舌尖浪费”不加以严管严控,任其发展蔓延,便会祸端丛生,我们必须把好“入口关”,将“正风反腐”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朱美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0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