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打好“宣传+法治”组合拳,护航健康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陈晓丹 2020-08-19 1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汶川地震,从2010年玉树地震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临危不惧,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一线,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段又一段妙手回春的奇迹,成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中坚力量。然而,近年来各地“医闹”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危及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影响了医患关系。

要善用法治思维处理医患纠纷。“有理无理,闹大了再说”,是一些患者遇到纠纷时的想法;与之相应,“有责没责,赔钱得了”也是一些医院处理纠纷时的态度。正是这一种过于简单的处理方式,变相鼓励了一些无理取闹的患者,导致医疗领域的暴力事件和违法犯罪已经成为社会痛点。所以,处理医患纠纷只有回到法治的轨道上,让法律来评判谁对谁错,来评判责任由谁承担,才能公平公正处理医患纠纷,维护医护人员和患者双方的利益。自2020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该法对暴力伤医、药品质量、院前急救等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皆作出了回应。各级党委政府、医院要加强对该法的学习,善于用法治思维来化解医患纠纷,处理医疗问题,用法治护航和谐医患关系。

同时,要注重宣传引导,彰显医者仁心的伟大。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白衣执甲,悬壶济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大医护工作者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彰显了医者仁心的英雄本色。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宣传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树立医护人员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更加尊重医生、爱护医生、理解医生,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力量。我们唯有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暴力伤医辱医等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惩,让医生成为人民群众心中光荣而伟大的职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医生这个行业来,汇聚起更磅礴的力量,更好的护航健康中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健康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0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