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重温“8·19重要讲话”,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辉 编辑:张瑜 2020-08-19 15: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简称“8·19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纪念日。这七年来,中国共产党在“8·1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举起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大旗,坚定围绕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一手抓意识形态建设不放松,取得了网络舆论斗争的重大胜利。

“8·19重要讲话”破解了时代难题。随着西方意识形态在网络上扁平化、快速化的发展,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地步,往前一步是网络暴力、血腥、虚假新闻的万丈深渊,往后一步是新一轮的闭关锁国、拒绝拥抱时代的发展。面对着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斩钉截铁地做出了“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科学论断,为我们如何做好意识形态的建设特别是意识形态如何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判断,为我们做出了引领。从此,中国的网络发展进入了一个全胜的时期,也迎来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建设新时代。

“8·19重要讲话”指明了舆论斗争方向。“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东欧剧变、颜色革命等一系列的事件表明,要想摧毁一个国家,必须先摧毁其信仰,网络就是一个简单快捷成本低廉的手段,因此,在“8·19重要讲话”之前,以某些国家为代表的意识形态的战争一刻也没有停歇。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网络舆论宣传斗争工作直面网络意识形态上思想混乱、目标体系不明、网络暴力汹涌等各种复杂现象,以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为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8·19重要讲话”引导了网民理性思考。由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实现了交织共存、相互影响的两个局面。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好两个社会的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工作,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8·19重要讲话”立足于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基本事实,从满足方便群众工作生活出发,做好线上线下两个社会的统筹工作,通过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培养出认真思考、理性发声的新时代网民,引导他们自觉、自发维护网络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为顶得住、打得赢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做好了方向性指引。

在互联网这个主战场上,有合作,但是更多的是一种综合文化、意识形态、国家软实力的较量,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心态,用“8·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同心圆,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