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抗洪重建一线弘扬斗争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红心芭乐 编辑:唐盈 2020-08-20 12: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下午,正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他感慨地说:“我们中华民族在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斗了几千年,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但是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不是跟老天爷作对,是人与自然要更加和谐,要顺随自然规律,更能够摸得到自然规律。”当前,南方汛情虽然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同洪魔的斗争仍在继续,在灾后重建、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干部仍然不能有半点的懈怠心理,必须弘扬斗争精神,投入到抗洪重建的战役中去。

用心用情帮扶,提振“斗争”心气。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各级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战胜困难和灾害的主心骨和领头雁,越是危机时刻越要有定力,越是泰山压顶越要挺直腰杆。要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群众灾后都有地方住、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让群众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去。要宣讲好党的好政策,利用党报党刊和政府的网络平台,把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传递到群众心中,让老百姓对正在开展的灾后重建工作从了解、知道到理解、支持、主动参与。要激发培塑出更多群众身边的“金点子”“好范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榜样可学,激发群众的信心、决心。

摸清底数谋求发展,夯实“斗争”底气。摸清底数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条件。底数不清,“斗争”就没有底气,精准施策也就会无的放矢。灾情过后,各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既有共同点,也有差异性。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沉到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做到对症下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切莫搞“闭门造车”,或陷入“死板教条”,把人力物力财力耗费在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无益的事务上。要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大局观念,处理好整体与局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仅满足于战斗上的“小胜利”,更要谋求战略上的“大突破”,培养强大的抗御灾害能力。灾后重建的力量源泉和源头活水都在人民群众之中,要主动和老百姓商量对策,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引导老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委政府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把“舞台”和“空间”交给老百姓,实现他救和自救的结合。

时不我待抓落实,强化“斗争”硬气。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要有“等不起”“慢不起”的紧迫感、危机感,形势不等人,诸如组织农民抢收抢种粮食、开展生产自救等工作,一旦错过最佳时机,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无法挽回,必须在灾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决防止口号喊得震天响,“斗争”起来轻飘飘,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都能落地见效。要强化担当、夯实作风、提高效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抓落实的方法措施,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和干劲,朝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奋力冲刺。

来源:红网

作者:红心芭乐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4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