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防汛这场“硬仗”中淬炼“硬核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杜雪 编辑:张瑜 2020-08-20 16: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足履皖地,情系汛情。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安徽考察,第一站就来到被视为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和防汛“风向标”的淮河,察看“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的汛情。6月份以来,我国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各地汛情牵动人心,防汛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今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即,“十三五”规划面临收官,然而疫情未平,汛情又起。特殊之年,需要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在防汛这场“硬仗”中不断淬炼“硬核实力”,守护江河安澜、国家安全、人民安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硬核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阜阳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说:“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无论疫情期间还是汛情期间,我们党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使命,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想民所想、急民所困,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守土有责,担当尽责,锤炼“硬核魄力”。“涝疫叠加”时期,能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对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大考验。初心不是挂在嘴上的,责任也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用心用情用力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之心,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带头吹响防汛号角、冲在抗灾一线,下沉到灾情最重、危险最大、困难最多的地方,提前做好防汛预案和物资储备,及时组织受洪水威胁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同时,要防止麻痹松劲思想,不到汛情彻底过去不放松,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组织广大群众抗灾到底,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科技辅助,抗御结合,提高“硬核能力”。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的洪水,对群众来说都是破坏力十足的灾害。灾害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应对。为了更有效应对灾害,党员干部还需不断提高抗御灾害的能力,使其与国家现代化水平相匹配。在预防方面,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经济社会活动要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避免过度开发引来大自然的“报复”;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盯紧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查缺补漏,做好水毁设施修复。在应对方面,要依靠新技术新手段精准研判汛情。大数据为我们装上“最强大脑”、无人机为我们配上“千里眼”,雷达流速仪、卫星通信车、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对汛期抗御救工作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面对汛情,预防和应对缺一不可,党员干部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多措并举灵活运用,练好自身的“金刚钻”。

来源:红网

作者:杜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