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推动经济复苏要持续激荡金融“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张瑜 2020-08-20 16: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上半年经历了一次V型发展过程。一季度经济发展急剧下滑,出现少有的-6.8%增长,二季度迅速拉升,实现了3.2%的增长。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劲、潜力与活力。但前提是要用好政策工具,要有统筹全局的能力。用好货币政策,激荡金融“活水”,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才能更好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发展。

让金融“活水”继续灌溉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是国家财富的重要来源,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动力。发展实体经济,有利于增强实体企业的盈利能力,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刻,更要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从上半年情况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截至5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0.9%。保住大量的市场主体,才能赢得中国经济复苏的未来。下半年,要继续用好金融扶持政策,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灌溉”实体经济,增强实体经济的内生活力,激发实体经济的创新创造力。

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在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损失最严重,如何让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关键就在于及时提供金融支撑。无论是费税减免,还是金融贷款,或者是各种政策扶持,都必须要直达基层,直达小微企业,要让小微企业得到实惠。唯有让小微企业充满生机活力,才能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才能让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生机勃勃。截至7月24日,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共支持1694家地方法人银行,累计给134万户企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07万笔,本金1622亿元,而贷款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在剩下的4个月左右时间里,要继续发挥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作用,为小微企业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方面持续注入金融动力,解决他们在发展中的瓶颈和后顾之忧。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尤其需要更多的小微企业释放自身活力,不断夯实扩大内循环的小微市场基础。

让金融“活水”重点灌溉科技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在经济发展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巨大挑战时,越是要注重科技创新,越是要激发创新动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2%。下半年要继续畅通金融“活水”,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企业的创新创造上,用在新技术的拓展上。要加大数字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创新发展,以此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为经济复苏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