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早稻增产”筑牢粮食安全边际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刘艳秋 2020-08-21 11: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传来喜讯,我国继夏粮喜获丰收后,早稻也实现增产。

据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中国粮食安全注入强大底气和信心。

事实证明,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储备充足、市场稳定、应急管理不断完善,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尤其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粮食市场形势日趋复杂,俄罗斯、越南、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家对粮食供应预期趋紧甚至对农产品出口做出限制,虽然短期内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实质威胁,但仍要提高警惕,想方设法不断增加粮食安全边际,只有这样社会才会稳定,才能腾出精力一心一意谋发展。

居安思危,饮水思源。值得欣喜的是,农业各方面指标持续向好,今年二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98.4,比一季度明显回升4.7点,接近疫情前水平。然而,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固然不需要有“谁来养活中国”的担忧,但也绝没有富裕到可以随意浪费的程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仍然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切实将目光转移到问题发生的源头,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严把源头治理关。

可以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当前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划清土地红线,确保粮食边际可靠;要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进一步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推动农村人才政策不断出台,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创业,推动农村持续集中发展,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当前,只有粮食安全保障了,社会发展才会平稳,“六稳”“六保”才会有坚实的支撑,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上才没有后顾之忧。因此,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加快补齐短板、加强科技创新、加大改革力度,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