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突出硬核支撑,增强抗御灾害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刘艳秋 2020-08-21 11: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团结奋战,灾区人民众志成城,经过顽强努力,取得了防汛救灾斗争阶段性重大胜利。

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当务之急是要培养强大的防御灾害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中华民族在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斗了几千年,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但是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不是跟老天爷作对,是人与自然要更加和谐,要顺随自然规律,更能够摸得到自然规律。同时我们需要培养强大的抗御灾害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唯有不断增强抗御灾害的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镇定从容,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但培养强大的抗御能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能胡干蛮干和乱干,既要有敢于斗争的胆识勇气,也要有善于把握自然规律的能力,更要有科学应对的办法举措。

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斗争史。无论是疾病,还是极端气候,正是在与自然的斗争演进中,人类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推动了社会发展进步。中华民族是一个敢于并善于与自然灾害抗争的民族,无论愚公移山,还是大禹治水,或者是至今依然发挥着灌溉和防洪作用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等,这些都是我们与自然灾害斗争的见证与结果。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遭受到了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以“大事难事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和勇气积极投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彰显出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抗御自然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首先要具备敢于斗争的精神和斗争的能力。

要善于把握自然规律。与大自然作斗争,并非是与大自然作对,并非是要与大自然的规律反其道而行之。相反,则要积极顺应自然,要在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和掌握自然规律。顺随自然规律,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就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并享受到大自然带来的恩赐。违背自然规律,则可能遭受大自然的惩罚。一段时间以来,人类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肆破坏生态环境,结果造成了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正是尝到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苦果,所以我们才要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本身就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规律的体现。无论是防汛减灾,还是抗震救灾,或者防御其他自然灾害,我们都要科学认识自然规律,科学把握自然规律,才能因势利导,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人类带来的影响。

要做到科学统筹应对。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暴雨洪涝灾害,我们既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也要做到从容镇定和科学应对。从预警预报,到启动应急预案;从人员和物资的统筹调度,到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监控;从领导干部的靠前指挥,到党员干部的一线冲锋;从道路交通的保障,到基本生活物资的调配……在防汛减灾过程中要始终做到“一盘棋”“一根绳”“一股劲”。要发挥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也要注重科学指挥调度;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也要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越是面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考验,越是要强化党的领导,越是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