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勇当创新先锋,长三角有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化定兴 2020-08-23 16: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明确要求,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如何“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集成电路,意味深长,这是针对当前受制于人的困境而言的。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便不难理解。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这个座谈会,显然是在应对目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而作谋划。当下,外部环境受疫情冲击,全球市场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对长三角经济区域赋予重任,论禀赋条件、创新优势,都顺理成章。

中央高层对集成电路之格外看重,这并不是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本月初,国务院专门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份文件明确,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可看出,在这方面的谋篇布局已经渐次展开。以上海为例,临港新片区正在着力打造成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承载区、新增长极。就在8月21日,集成电路行业领军企业CEO临港峰会举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员表示,到2030年,临港新片区要构建起高水平产业生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东方芯港”。

近些年我国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都在加强,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2012—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0298亿元增长到21737亿元,7年间翻了一番。2019年的研发经费支出与GDP之比2.19%,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创新指数上升至世界第14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国产航母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为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但也毋庸讳言,突出的短板仍未补齐。就拿集成电路来说,是发展数字经济之“心”,这个心脏不强起来,在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肯定要受制于人,时不时遭他人打压。芯片虽小,却是大国重器,必须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有高质量的发展,才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3/8246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