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创业板注册制释放多重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2020-08-25 0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于8月24日上市,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3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候,创业板接力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把选择权和判断权交给市场、交给投资者,这件事情本身就极具深远意义。表面看,创业板注册制只是在资本监管方式上的一个小变化,但却释放出了多重信号。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上市既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应对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迈向美好未来的一个坚定步伐。

惟改革者强,惟改革者胜。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依靠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在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之后,要实现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这是一个考验和挑战。越是在经济发展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情况下,越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越是要用好改革关键招。资本市场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血脉与支撑,也是管窥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晴雨表。选择创业板为突破口,通过管理方式创新,激发资本市场的内生动力,激荡创新创造的活力,增强经济创造力。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个创业板注册制打开了中国改革的又一扇窗,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给世界经济发展吃下了定心丸。发展不停,改革不止。无论中国经济面临怎样的困难与困局,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必须持续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对此,我们要坚定自信,要牢固树立敢于改革和善于改革的思想意识。

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全球疫情的蔓延和世界经济的下滑影响,需要我们深刻洞悉国际国内发展两个大局,来审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与格局。无论是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是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的上市,都集中指向了一个关键词——新发展格局。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这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乃至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显然,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仅是在为国家发展战略注入资本活水,而是着眼于国内大循环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释放改革发展的要素活力,激发成千上万市场主体创造性,让资本市场与创业市场进行精准有效对接。从这个意义而言,创业板注册制就是一个破题破局的牛鼻子,就是激荡中国改革发展生机活力的助推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唯有敢于改革创新者才能勇立潮头,才能破浪前行。推行创业板注册制及其配套基础制度改革,从增量市场推至存量市场,这既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形势倒逼。只要我们永远保持一种砥砺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只要我们高擎改革的大旗,就一定能够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资本市场如此,中国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坚定发展自信心,心无旁骛地推进深化改革,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50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