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杭州到青岛可全程坐公交,背后是诗意的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08-25 16: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杭州出发,途经南京、扬州、淮安、连云港、日照等地,杭州00后小伙小俞历时5天,全程只乘坐城市公交和城际公交线路,换乘40多次,最终抵达800多公里外的山东青岛市,全程交通费用约200元。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小俞的行为值得肯定,应该鼓励年轻人利用青春时光把自己的爱好、梦想付诸行动。(8月24日 澎湃新闻)

坐五天公交从杭州到青岛,在这个时代多半会被认为“奇景”,因为从杭州到青岛,可以坐飞机、坐高铁,退而求其次,也可以坐客车,选择坐五天公交,如此麻烦的行为确实难以理解。但是,带着“梦想”“旅行”一类的词汇去看待,就不会觉得奇怪。

笔者深为触动的是,除了对小俞五天公交行所彰显的诗意,还有背后所体现的我们国家基础设施的完善。从杭州到青岛,八百多公里,跨越三省,这么远的距离,通高速通高铁都不奇怪,但能一路公交,就证明不论是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还是农村与城乡结合部,都实现了交通工具的联通,这一现状反映的是民生成绩。

新中国成立之初,交通是最阻碍发展的大问题之一,也因此,“要想富,先修路”这一口号振聋发聩,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的交通现状极大改善。截至2019年,中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14.2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3.5万千米,同样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快速增长。结合中国地势复杂、各地区地形差异大的具体情况,这样的成就显得更为伟大。

然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多体现在细微之处,高速汽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虽然快,群众真正享受的时间则不多,公交车却不一样,很多群众随时都可能需要,尤其是在较小的范围内活动时,公交车这类公共交通是否发达非常关键。因此,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提升公共交通承载力,完善相关设施,以之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工程,村村通公路、通公交甚至被纳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这些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杭州小伙坐五天公交到青岛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证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00后小伙五天公交之旅,传递着人民群众对民生的信心,为小康的意义作了诗意的注脚,公众应该读懂这些年来党和国家所做的努力,以坚定的信心跟随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巨轮向前,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也应充分认识到,做好民生工作是群众最能切身感受到的政绩,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应有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